close

我是座藝文沙漠,努力尋求突破,四處渴覓綠洲.所以,即使自己所知有限,我還是想盡量讓孩子們看看,試試!好不容易等到了爸比的假,我帶著馨馨和芹芹來到了「蘇荷兒童美術館」.

 

既是「兒童美術館」,當然是以孩子們為主角囉!館裡展覽的都是孩子們的作品,導覽也是以小朋友的角度來設計.顛覆傳統美術館的疏離印象,在這裡,為了讓孩子有初步的美術概念,館裡有三分之二的區域都是可以動手摸的.

 

用各個「角度」來觀察物體;以光線的「明暗」帶出陰影的概念;在清明上河圖上框出心中的喜愛,帶孩子「取景」;利用鏡子營造出「景深」的效果;還可以黏黏貼貼當當畢卡索.動手做,雙耳傾聽,還可以躺下來感受,兩個小姑娘玩得不亦樂乎!我不得不說,這與我原本的預期相差甚多,本來想讓她們感受一下看展覽的氛圍;進美術館的禮儀.但在這兒,其實貼切點的說法該是,兒童美術體驗館.但是,我很高興陰錯陽差的跟孩子一起上了堂”原來美術可以這樣玩”的觀念課.

 

這次的導覽裡就屬馨馨(小一升小二);芹芹(小班升中班)她們兩個最小.或許也是因為年紀小,所以無畏!不管導覽的老師要求什麼支援,反應,回答,她倆都是積極度十足的猛舉手,與其他十幾位的小朋友形成強烈的對比.蝴蝶老師還打趣的說:今天這場子就讓妳們姊妹倆包了吧!弄得我是既驕傲又尷尬的.只是我很訝異的發現,這些孩子彷彿真的少了些熱情!我搜尋每個聽導覽孩子臉上的表情:有不置可否的;有覺得無趣的;有百般不願意的;有想參與卻又舉棋不定的.我不明白是什麼原因讓他們對新事物不再感到有趣興奮,畢竟,來館裡的原因,以及孩子的背景各有不同.只是對照之下,讓我更珍惜馨馨和芹芹的學習熱情,她們很用力的在感受!

 

我不在意她們能不能從此畫出一張好圖,或是真懂了這一串的美術概論,只要在她們心中埋下美術其實不討人厭的種子,那就不虛此行了.

另類夏卡爾.jpg 我框的風景.jpg 漫談蘋果.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