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的我超級討厭吃湯圓,除了軟爛的口感實在引不起我的興趣外,更反感阿娘總是想盡辦法強迫我非吃湯圓不可,說是沒吃就不能多一歲〈唉~~〉我就是不懂,不吃那一顆黏糊糊的東西就長不大了嗎?所以,升格當媽的我,從不強迫孩子們吃湯圓。反正歲月荏苒誰都擋不住,過了冬至,在台灣社會的傳統意義上孩子們就是會長一歲。只是偏偏...我的孩子們都愛湯圓啊~~~

過了好些年對冬至的無動於衷,直到有了這3個小蘿蔔頭我才漸漸了解,其實我娘想要傳達的應該不是多不多一歲那樣連拿來騙小孩都顯得荒謬的藉口,她希望感受表達的,應該是冬至日,一家人能團圓在一起,一起搓湯圓,一起預備過個年的過節氣氛吧!有了下一代,自然衍生出傳承的動力,總覺得屬於家族的歷史與習慣就該讓孩子們了解與延續下去。所以從馨馨大到能搓湯圓開始,我們家每年都要搓湯圓、拜湯圓、吃湯圓,明明白白地過冬至〈沒有怪理由〉。

IMGP1683-1      

今年發懶,本想買現成的回家煮就好,反正現在學校都有搓湯圓的活動,不差家裡這一次。無奈就是敵不過自己滿腦子粿粹要怎麼做?難不難?的好奇心驅使,於是就很認真的上網google了一下怎麼自製粿粹與湯圓了。沒想到真的不難,看著看著玩心大起,我還試了花生餡的。把3個小人找來一起搓湯圓,芹芹剛從學校學了怎麼自己動手做粿粹,整個下午就聽她嘰嘰喳喳地提醒我:糯米粉千萬要用熱水來揉,別用冷水巴拉巴拉的;馨老大則是跟屁蟲當的相當稱職,跟前跟後的直嚷著要我以後一定得教會她做湯圓;兒子就把粿粹當粘土,玩起各式的花樣啦!這樣的感覺很好,很有過節的fu,只是最後的成品就比較.....童趣了!

 

IMGP1691-1        

果然,冬至當日牛老爺就從市場拎了包標準版的湯圓回家,我皺眉狐疑的看著他,他則一臉心虛無奈地說:沒辦法啊~冷凍庫的那些要怎麼拿來拜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