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一日,老師發給全班的作文題目是:「寫給爸媽的一封信」,還一併發了一篇範文做參考,範文裡,作者文情並茂的讓爸媽知道,雖然他理解父母都是為了他好,但其實他實在很討厭日日都要趕場似的學才藝這一回事。

馨馨這時卡住了,所有的功課裡寫文章是讓她最痛苦的,這與她平時酷愛閱讀的嗜好呈現完全不相關,愛看書就是沒能對她的作文有所助益。於是,為了讓她順暢些,我笑著建議:「馨啊~要妳寫爸媽有什麼優點是難為妳了,要不妳也學學那範文,找個妳想要抱怨的點來說,我們挺得住的,妳試試看吧!大綱段落全依照那範文就可以。」

只是就算給了她方向,馨馨依舊搜索枯腸許久才把一篇600字的作文給孵了出來,不過我也暗自得意OS著:至少讓她有機會抱怨爸媽時,她並沒有文思泉湧、洋洋灑灑,可見馨馨對我們應該沒有那麼多不滿吧!呵呵呵‧‧‧

我很好奇,不知道我這個喜怒不太形於色,一切看來都淡定無謂的大女兒,究竟對我和牛大爺會有什麼不甚滿意的地方。我覺得導師這功課實在出得太讚了!拐著彎要讓孩子抒發情緒,畢竟高年級的孩子已屆青少年,秘密心事過了個暑假後好像就都多了起來,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歲到了,是該讓情思奔放一下,題目是抱怨爸媽耶~這麼棒的機會怎能放過。

IMGP1159  

「我希望媽媽不要這麼碎碎念,話都不一次交代完,一下子要我寫作業,一下子要我練琴喝水,每次小說看到一半她又要我訂正功課什麼的,我不能安排自己的時間嗎?我可以做到的啊!」

原來這就是馨馨想說的話—自己安排時間!孩子長大了呢!600字的作文馨馨其實沒有到達那個字數,因為她的抱怨說來說去就只有這一樁。我碎念了嗎?回想了一下似乎真是如此!

家裡3個孩子,高年級、低年級還有一個幼稚園小不點,每天叮嚀喝水、添衣、規矩、功課似乎就佔據一大部分我與孩子說話的比例,想想我還真的很碎念ㄝ。原來我們的不放心與過度介入,在孩子的感受上就成了干涉與不信任。OK!既然孩子有反映,我們就該有做法,坐而言當然更要起而行。和牛大爺討論過後,我們把遊戲規則訂了出來,找馨馨來談,協議出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法,列出規則與罰則,因為享有權利的一方當然就該負起對等的責任。所以要媽咪不嘮叨可以,但妳要在規定的時間內把事情完成,否則收回權利;成績明顯退步的話則要附上檢討報告;每天該做的事不能偷懶敷衍。

P01 

 

那一刻起,我要開始對她每天瘋狂看課外書視若無睹;即使功課一直忙到11點才上床睡覺我也要忍住心疼;練習每天像開會報告一樣,在固定時間把要提醒她的事一次交代完。不能碎碎念,不能嘮叨,要信任卻不能放任,我和牛大爺彼此提醒,務必要忍住才行。只要能在父母學習成長上過了這個關卡,前方的視野會更寬廣吧!我們和孩子能並肩而行的路也會更長吧!

方法實施一個多月了,我們都算努力,至少我忍了好幾次想把她手上的武俠小說、少女小說、勵志小說全都沒收起來的衝動;牛大爺就遜了點,老想提醒她琴還沒練,功課還沒寫,被我用凌厲的眼神阻止了好多次;至於美少女馨馨呢~悠哉悠哉的依著她的節奏,一回家就先把課外書看個過癮,再慢條斯理的用餐看電視,8:30才開始她的練琴練直笛大業,9:00後才是功課。哇哩咧~這樣的作息我竟然說不得,真是憋死我啦!但她總是睡眼惺忪地今日事今日畢啊!這次的期中考更是維持她一貫的水準沒得嫌啊!所以結論就是~我和牛大爺還得繼續憋下去啦~~~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