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例,吧台上擺著孩子們的聯絡簿,通知單,小考考卷等等.我一一看過後,照例喊著馨馨來把她的考卷歸檔收好.馨馨來後,淡淡的跟我說了句:

「媽,妳看,我數學考100分耶!」

「我知道,很棒啊!表示這個單元妳都聽懂了!」

這是我一貫的回答,照例的,我沒有太激情的演出,而通常馨馨也不會有太多的情緒反應,只是這一次,出現例外了…………….

 

「媽咪,XXX說,如果她小考考100分就有10元當獎勵,如果是月考就有100元耶!ㄚOOO說,她雖然小考100分沒獎品,但如果大考100分就可以選一樣禮物.」

我聽完後失笑的說:「哇!那妳當我們家的女兒不是虧大了,大考小考拿了一堆100分卻沒拿過半點禮物.」

馨馨含蓄的對我笑了笑,沒有繼續抱怨,也沒有更強力的要求.我想她很清楚我這個媽從來沒有因為孩子考了100分而給過任何獎勵.

 

我把這情形告訴牛魔王,他一聽完我的敘述,馬上就要起身喊馨馨進房間,我用膝蓋想都知道他這個爛好老爸打算給女兒獎勵了,我連忙手腳並用的制止他.牛魔王卻說,馨馨這麼棒妳如果不給點獎勵,那她以後就不再努力用功了怎麼辦?喂~我說你,這觀念會不會怪怪的啊?她的成就感和榮譽心,學校的獎品和獎狀,同儕的羨慕,老師的信任都幫她滿足了呀!我幹嘛錦上添花,而且努力念書是為了充實自己,不是為了獎品(雖然八股).你這樣養成她奇怪的觀念後,送禮物事小,價值觀事大呀!

 

但是馨馨很努力所以才有好成績,不給點鼓勵太說不過去了啦!

但是我倒覺得,「100分」到底是什麼?端看我們的態度耶,如果當爸媽的我們好在意,好在乎,那麼孩子必定更在意也更在乎,只因為她想要得到爸媽的肯定;但如果我們能靜下心想,其實這100分也不過只是個過程與評量,那麼有沒有滿分所點出來的,就應該不是獎品的問題,更不是差1分處罰幾下的問題了(我的慘痛回憶).獎懲是一體之兩面,不能只給糖而不拿棒啊!那麼拿棒不許卻只失衡的給獎,我認為這太偏差了.

 

所以孩子,快樂學習很重要,媽咪對100分沒有情結,我自己曾經是考100分高手,但100分無法評價我的人生!!

 

牛魔王最終被我說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